看手掌添財富

一、標準之財富線

一個人誕生下來,是否由造物主安排他一生的盛衰榮辱?如果這個人誕生在富豪之家,他享受着豐富的物質生活,會受到良好的教育,同時基於門戶關係,在踏足社會之後,他會獲得多方面的照顧。但是一個豪門子弟能否光宗耀祖甚至更上一層樓,還要看他本人的性格和際遇。

出身於平民階層的人,雖然只受到中等教育,但是只要他能夠刻苦鑽營,待人得體,又能抓住時機,也可以掙得到財富。

甚麼是財富?在李嘉誠眼中,五百萬元不過是倉廩中之一粟,但是在打工一族看來卻是個大數字。因此,我們研究掌紋中的財富線,在作出判斷分析時,要明白每個人出發點之高低是不同的。

下圖是趙小姐的掌紋,她未婚,二十九歲,任職傳銷行業。這是一條標準的財富線,亦可稱為正式財富線,線雖不長,卻是深刻而有力。具有此條線紋者有兩個特徵:一、處事力量非常集中,絕不分心。二、遇上困難時,每每突然峰迴路轉,及時迎刃而解。趙小姐出身普通家庭,踏足社會不過十年,年收入是一百五十萬元。

一、標準之財富線

一個人誕生下來,是否由造物主安排他一生的盛衰榮辱?如果這個人誕生在富豪之家,他享受着豐富的物質生活,會受到良好的教育,同時基於門戶關係,在踏足社會之後,他會獲得多方面的照顧。但是一個豪門子弟能否光宗耀祖甚至更上一層樓,還要看他本人的性格和際遇。

出身於平民階層的人,雖然只受到中等教育,但是只要他能夠刻苦鑽營,待人得體,又能抓住時機,也可以掙得到財富。

甚麼是財富?在李嘉誠眼中,五百萬元不過是倉廩中之一粟,但是在打工一族看來卻是個大數字。因此,我們研究掌紋中的財富線,在作出判斷分析時,要明白每個人出發點之高低是不同。

左圖是趙小姐的掌紋,她未婚,二十九歲,任職傳銷行業。這是一條標準的財富線,亦可稱為正式財富線,線雖不長,卻是深刻而有力。具有此條線紋者有兩個特徵:一、處事力量非常集中,絕不分心。二、遇上困難時,每每突然峰迴路轉,及時迎刃而解。趙小姐出身普通家庭,踏足社會不過十年,年收入是一百五十萬港元。

二、難得的十方貴人線

左圖是一條很好的財富線,線紋長而又深刻,它比第一圖更佳。

  初遇黃先生,令我感到一陣震驚,他的外貌軒昂,眉長過目,天倉飽滿,是一副大富大貴之格,如果在封建社會時代,我真箇要離席給他下跪叩頭,在傳奇小說裡不是有這樣的描述嗎?

  財富線建築在感情線上是非常罕見的,記得當日我為他拓印掌紋時,心裡喜歡得「撲通、撲通」地跳。我蒐集掌紋有好多年了,目的是豐富教學材料,使學員們能一目瞭然。

  黃先生年青、未婚,但是年入達千萬元,他的貿易公司生意非常好,這是因為他肯交朋友,人緣好。其實具有此種線紋者,大多是早年的運氣比較反覆,一經踏入佳境,運氣就很好。

  此線紋之特點是:一、重感情,能急人之所需,全力以赴,無分彼此。因此,人緣極佳。二、事業之成就絕大部分建立在朋友之互相幫助上,並不是獨力去取得的。
   
三、錙銖計較 蠅頭微利

觀察掌紋宜加細心,乍一看,右圖不是一條具備粗、直、深的財富線嗎?其實這是一條有爆裂現象的線紋,跟第一章、第十一章兩條線紋比較,差之毫釐,謬以千里。

具此線紋的人,錙銖計較,跟時代脫節。現今的社會是賺得來,花得起。可是有此線紋者容易滿足,更不敢涉險,只求平凡過一生。

梁小姐是妻子的遠房親戚,平日甚少見面,只因她懷疑丈夫有外遇,找上門來看看是否命犯小人。我只好根據大道理勸理一番,其中內容與本文無涉,表過不提。

事後我對內子說:「如果她稍為有點勇氣,生意早就做大了。就是因為她否決丈夫擴大經營範圍的建議,錯失了機會,現在只好守著那家影印店,幹那些十元八塊的生意,故此遭到丈夫埋怨,夫妻間時生齟齬。」

具此線紋者的個性容易知足、自滿。一碰到數額大的銀碼,首先考慮是害怕虧蝕,就算成功秩比率偏高也不考慮。不喜冒險,難當大任。

四、感情波折 奮力工作

在我的學生中,從事保險行業者為數不少,而且頗多女性。不過,曹小姐並不是我的學生,而是實習嘉賓,因為我上課比較輕鬆,寓深奧的理論於談笑之中,到邀請嘉賓來課室驗證時,學員們爭相引薦親友上埸,於是我就拓下這條比較特殊的掌紋。

曹小姐,三十五歲,未婚。在我的學生中適婚年齡而未婚者很不少,尤其是從事保險業者,當日我拓印掌紋時記起這點,不禁啞然失笑。曹小姐這幅掌紋的特別之處在於她的感情線的彎曲異於尋常,本來我曾經打算將之列入感情線專著之中,不過我的感情線資料十足豐富,而且這條財富線很不錯,藉此增訂版機會將之刊出以饗讀者。曹小姐應列入靚女一族,可惜的是男女感情再三受到創傷,原因是個性小氣、梗直,難得的是她把挫折轉化為力量,奮力投入工作取得成績,因此長出一條強而有力的財富線。

具此線紋者,主:一、感情多次受到創傷轉化為力量。二、專心工作得到成功。

五、處事馬虎 貪小便宜

社會上高呼男女平等,事實上有不少婦女已經擺脫家庭桎梏,投身社會,甚至有不少行業幾乎是以女性從業員為主,可是審視女性的掌紋,大多欠缺財富線和事業線──儘管她們都是有職業的,或者這兩條線都是短小而疲弱,類似這幅掌紋那樣。

于小姐,二十一歲,是我的掌相班實習嘉賓,報稱的職業是製衣廠買手。她一進門,甚麼說話都未曾講,看到她兩眼昏暗,晴珠黑白朦朧,我已經心裡有數,她只能是採購部的一名職員,從她的外貌來看怎能擔當買手重任?

我的掌相班有個不成文條例,叫做無話不談,在驗證時,一定要坦白而深入,這樣,學員們始能把真功夫學到手。不過有的說話我還是講得婉轉,點到即止,寧可在下一課始詳加解說,免得當時人尷尬,所以我沒有追問于小姐是否真正的買手。于小姐這條財富線,既短且弱(在無名指基之下),顯見她是「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鐘」,上班時盼下班,工作時不會得盡心盡力,如有小便宜可佔,則千方百計也想撈一把。

此線紋的特點是:一、處事馬虎,好佔便宜。二、畏首縮尾,怕挑重擔,但不屬於大貪之人。

六、不斷奮鬥 毅力驚人

第五十四章的掌紋是不思進取者,為什麼?因為那一類人的性格只求安穩過日子。現在介紹的是與之相反的另一類,這種人的個性堅強,毅力驚人,他們可以為了追求一個目標,不避艱辛,不斷奮鬥,克服困難而達致成功。

這類掌紋的特點是財富線起自第二火星丘,線紋深刻而有力。每當我看到具這條線紋者,我會對之肅然起敬。

阮先生給我第一印象,就是從他的面相中看出其為人:鼻大而有力,嘴巴合攏得緊而貼,從面相中就流露出一副剛毅不屈的氣概。

阮先生善於交友,又能團結合伙人共同奮鬥。他自二十多歲開辦第一間食肆之後,就以勤奮的工作和每年均能獲利,贏得一個個朋友的支持,生意不斷擴充,旗下食府遍及各區。然後,他又向超級市場進軍,辦成連鎖店。年僅四十就取得如此成就。

起自第二火星丘之財富線:一、耐力驚人,能以時間換取有利條件而克服困難。二、成功後不忘當日之苦,以更大毅力迎接下一個挑戰。

七、反向財富線 不願受閒氣

成功人士之所以成功,不單是機緣巧合,還表現在其人的待人處世的本領。香港人常常說:「出來做事求財,不是求氣!」就是勸導人們切莫為些小事而漲臉孔、露青筋。萬一別人給臉色我們看那又如何?我認為最佳方法就是:「忍一時風平浪靜,退一步海闊天空」,像韓信那樣受胯下之辱,方始是做大事之人。

財富線微微彎彎出,又不是起自第二火星丘,被稱為反向線,此線之特點是不能受閒氣,更不願看老闆的臉色,稍有不合就打辭職信,甚至依照勞工法例規定,倒賠一個月薪金給公司,實行「炒老闆魷魚」。

這副掌紋的主人趙小姐是我的學生。有一天不來上課,後來也不見她了。詢及其他人同學始知她與老闆因事爭吵,憤而辭了職。本來我想在授課時藉機進行輔導,只因未到達所授的課程,沒有做成,自己亦為此而惴惴不樂。

具此線紋者:一、肯捱肯做、不畏艱苦,工作努力,還能獨當一面。二、不願受氣看臉色,一旦遇上,隨時撒手,甚至可以拒絕領取薪金。此線紋在經濟還不發達的六十年代絕少出現,但現在則比比皆是。

八、負反向線 重視家庭

財富線一般都是上下直走的,若是呈彎形的,被稱為反向線。反向線有兩種,一種是前面第七章所述,可稱之為正反向線,而另一種則同前者相反,即線頭指向拇指,被稱之為負反方向線。具有此線紋者,家庭觀念極重。

李小姐是一家報社的文員,三十七歲,已婚,育有二子。不知如何,她竟然也來報讀掌相班。記得上第一課時,她的外貌就吸引了我。她的樣貌平平,但是洋溢着一股端莊嫻淑的氣質,是個典型的中國家庭主婦樣貌。怎麼這類人也會參加這種興趣班?是這個疑問吸引了我。

具有這種線紋的人,家庭觀念極重,工作時間會掛念家事,到時到候就會打電話給兒女:「溫咗書未呀?」「着多件衫!」「今朝有冇遲到?」……以致不能專心工作。可見具此線紋者頗難發達,只能相夫教子,不過又不是「入得廚房、出得廳堂」的人選。她甚至會要求配偶像她那樣只顧家庭、不顧其他。

這種人還有一個特點,就是十分重視倫常關係,可以花很多時間來陪伴家族中人逛街、辦瑣事。她(他)是團結家族的很好的公關人才。

九、不靠運氣 自我奮鬥

人生的際遇似乎是冥冥中自有主宰。術數的奇妙,有時不能不令人嘆服。比如在前面我曾經講過,有些人成功,靠的是友儕的幫忙和支持,財源滾滾而來(詳見第二章)。但是有些人的成功絕非運氣,全憑自我奮鬥。

財富線起自生命線(參閱小圖)就屬於這一類人。

財富線起自何處是十分重要的一環。除此之外,還要分辨出,只有線尾指向無名指(亦稱太陽指)方是財富線。

包老闆是某凍肉集團的東主,五十一歲。二十多年來他在這個行業中打滾,總算闖出名堂。猶憶早年,凍肉不易為香港人所接受,貨源、倉儲、運輸、銷售,每一個環節都要花費很大氣力。包老闆的長處是他洞燭先機,認為香港人遲早會接受凍肉,鍥而不捨地經營,全憑自己努力,絕無運氣可言。許多人描寫成功人物,總說他如何廢寢忘餐,但包老闆自認是普通人,閒下來會搓搓麻雀作消遣。

起自生命線的財富線只有一個答案:一生事業在乎自己不斷努力而取得成功,憑著克勤克儉的精神得到收穫,絕無幸運成功。

十、運起桃花 難於自控

不少人以為幹我們這一行的,都是口甜舌滑。說老實話,在課堂上或者是面對顧客時,我會口若懸河。我最害怕的是交際應酬,在那些場合裏我變得木訥了。

認識這位歐先生是在某社團的酒會上,我在這間社團屬下的興趣班任教掌相,所以成為被邀請的嘉賓。歐先生的眼睛略帶斜視,在外貌上未予人好感。但是一經接觸,就知道他的反應十分靈敏,談起汽車就滔滔不絕,對各個牌子型號和不同年份的車子的優缺點分析得頭頭是道。

過了一段日子,歐先生突然來寫字間找我。原來他結識了一位歡埸女子,雙方來往了一個時期,這位女子的交際手段了得,對歐先生的推銷汽車事業甚有助力,不料最近這位女子要求「入宮」,歐先生想聽聽我的意見。我說作為朋友,我能說什麼?你已有妻兒,難道要拋妻棄子?抑或設立兩頭住家?這個問題只能由你自己作決定。

凡是財富線起自頭腦線,特點是:一、聰明機智,尤肯深入研究學問而達致成功。二、每當運氣轉好,必結異性緣,自己難於控制,容易敗於桃花運之中。